法式鹹派的手工派皮是怎麼製作的

鹹派套餐

其實法式鹹派是很經典的家庭料理,但是由於派皮的製作比較麻煩,所以不是很容易在家裡製作。老外比較幸福一點,在國外的超級市場可以買到已經做好的現成派皮,只要買現成的派皮回家,加上自家喜歡的內餡就可以做出好吃的法式鹹派了!

那麼,派皮是怎麼做出來的呢?這邊要來給大家揭密一下我們的手工派皮製作過程,整個過程相當費時,每十個差不多需要最少兩個小時的時間才有辦法出爐,所以下次大家吃鹹派的時候派皮可別浪費了!不然主廚會很傷心的!

派皮的成份主要是麵粉、奶油、雞蛋、鹽,網路上大家可以搜索到很多種配方,所以這裡就不提供了!不管是哪種配方,作法都是相同的,差別在於做出來的派皮口感跟味道。

首先要把麵粉跟無鹽奶油放在一起揉開,奶油不要先化開,不然會太黏手不好操作。小酒窩使用的安佳無鹽奶油,貴一點但是比較安心健康。

麵粉與奶油

接著按照配方準備蛋液,把雞蛋打到盆子裡攪散,然後倒入剛剛揉好的麵粉奶油中開始揉成團。注意這時候溫度不能太高不然會奶油融化會開始出油。揉到麵粉跟蛋液混合成團就可以了。接著把麵團稍微桿平,然後用料理紙包住放入冷凍庫冰30分鐘。家庭式的作法麵團最好是放入冷藏庫冰一晚上比較剛好,這樣做目的是為了降低麵團的筋性,同時避免出油,要實際桿麵時會比較好操作。千萬不要用塑膠袋或是保鮮膜包麵團,因為會出汗反而對麵團不好。

蛋液 麵團揉好的麵團

時間到了之後把麵團取出,分成適當的大小開始桿派皮。需要的工具就是一根桿麵棍!把麵團桿成適當的厚度,太厚了烤派時溫度不容易傳導到派的內部,會導致內餡和蛋奶液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烤熟,這樣到時候派的表面容易太焦。太薄了派皮烤好很容易裂開。一般厚度約在2~3mm之間就可以了!

桿麵工具桿麵麵團尺寸

派皮開始入模整形,這時候的關鍵在於一定要記得用叉子在派皮上戳洞,以免烤的過程中空氣導致派皮膨脹。準備好了再把派皮連烤模一起放到冷凍庫冰15分鐘。讓派皮冷靜一下烤出來會比較漂亮喔!

入模入模二排氣孔

接下來這個步驟叫盲烤,在從冷凍庫取出來的派皮上放置重石,這邊我們是用黃豆跟紅豆取代,放置重石的目的是為了避免派皮在烤的過程中表面膨脹,不放的話烤出來的派皮形狀會走樣的。然後放到預熱180度的烤箱裡烤大約15分鐘,接下來移除重石再烤個3分鐘,香酥派皮就出爐了!

重石烤好的派皮

整個派皮的製作過程中,最重要的就是桿派皮時速度要快,這是為了避免奶油融化出油,所以氣溫低的時候可以慢點做,夏天就要手腳快一點,不然就得做兩下讓派皮回冷凍庫冷一下再繼續。烤好的派皮包上保鮮膜在室溫下可以放置約3~4天。

看完了整個過程有沒有覺得很辛苦呢?沒關係不用自己做那麼累,來小酒窩就有現成的鹹派可以吃了!咪揪~

發表留言